Menu

生活三分|葉山小書店|葉純芳

葉山小書店

文字由 葉純芳

>>> 日本語版

2015年7月,外子在日本以「葉山小書店出版部」之名申請了ISBN書號,8月出版了《孝經孔傳述議讀本》(ISBN9784990850005),印製了二百册,作為我們的老師林慶彰先生退休紀念學術研討會的贈書。這是葉山小書店五十年來出版的第一本書。

「葉山小書店」是我小時候一家八口生計的重要支柱,位於臺北建國中學附近四層建築的一樓,二樓到四樓是我們的住家。每隔幾年的國慶閱兵典禮,家門前這條路是大部分隊伍的行經路線。國慶日當天早上五、六點左右開始,整條路交通管制,禁止車輛進入。我們幾個小孩子一早趴在二樓的窗臺上,看著不同隊伍經過,有些隊伍充分利用時間演練,或是領隊向隊員們宣布注意事項,人聲鼎沸好像過年般熱鬧。轉播開始,沒多久,就會看到稍早經過的隊伍出現在總統府前廣場,大家高興地指著電視叫道:「我們比大家都要早看到這些表演耶!」彷彿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。
雖然常常聽父母親說起我們在臺北車站對面還有一家店面,主要販售禮品、報紙雜誌、照相機底片,但是我一點印象都沒有。這條路上,有好幾家同樣是賣高中參考書的書店,在大型連鎖書店尚未興起前,我們的生意很好,店裡雇用了二位店員,樓上還請了幫忙煮飯的阿姨,打理我們的日常。每天下午四點過後,店裡就會擠滿看書的高中生。只上下午班的小學一、二年級,放學回家,總要從大哥哥們的腿邊又鑽又擠地才能到達父母所在的結帳櫃檯。有些書店不喜歡客人只看不買,會故意在客人面前撢灰塵,或乾脆直接趕人。父親則不,他說年輕時要幫忙祖父做生意,沒有環境可以好好讀書,這些學生好學,但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參考書,所以讓他們盡情地翻看,還跟他們說只要不弄髒書,要拿筆記本抄也沒關係。

記憶中,除了假日,飯桌上都是父親、祖母和大家一起吃晚飯的情景。母親做好飯,裝好我們第二天中午的便當,接著下樓看著店,讓父親上樓與我們吃飯。飯桌,就像父親的演講臺,有時候會說說自己小時候的故事:祖父在西門町開食品雜貨店,店裡非常忙碌,大人沒有時間管他,他拿著一支開罐器,試吃各種罐頭,而且專挑日本進口的,從小就吃盡各樣好東西,還曾經因為不知節制而鬧肚子。有時候會說起臺北車站店面的盛況:每週六、日的早上,鐵門才拉開,就有一大堆的旅客等著買《讀者文摘》、報紙、底片,父親左手收錢,右手找錢,大家都趕時間,沒有停過。而更多時候,是父親作為社會的一份子,對時政的批評,不論我們是否聽懂。……通常當父親交代我們:「剛剛說的話不可以到學校講。」這句話時,表示父親已經吃好飯,要下樓換母親上樓。
後來,因為隔壁餐廳失火,波及到我們在臺北車站的店。大姊說當時她也在現場,被店員抱到馬路對面站著,沒多久父親跑過來,塞給她一個錢袋,鄭重地告訴她是店裡所有的財產,要她緊緊抓著不要放手。大姊乖乖站著不敢動,卻不知道是從哪兒丟來一個鬧鐘,不偏不倚地砸到她的頭上。明明是這麼驚險恐怖的經歷,當時大家卻笑了出來。保險公司找盡各種理由不賠償,父親只能結束營業。從此,只剩下葉山小書店和我們一家人相依為命。

我對我們家的書店有著複雜的情感。是小學五、六年級發生的事。
一天上午,有位女同學忽然在導師的課上舉手發言:「老師,葉純芳家賣的雜誌罵校長,老師要處罰她。」霎時,全班五十一位同學都盯著我看,對個性膽小的我來說,是人生中第一次的難堪,我脹紅了臉不敢擡頭。什麼雜誌?我毫無頭緒。感謝老師沒當一回事兒繼續上課。但下課後,好朋友們不想理我。
我孤寂地趴在桌上難過著。
更令人沮喪的是下午要到植物園校外教學,我家書店又剛好是必經之路。隊伍前面,女同學摩拳擦掌地正要和同學們指向那本雜誌的位置;隊伍後面的我內心忐忑不安,希望那本雜誌快快消失。這時,女同學一伸手拿了那本「罵校長雜誌」,忽然又看到她對身邊的同學搖搖手,好像說:「不是這本。」據說封面上有校長的照片,但那本沒有。原來那天是星期三,是這本雜誌換新一期的日子,頓時,我像小鳥一般輕跳著,雀躍地揮動雙手向店裡的父母打招呼,不明究理的父母親也很高興地向我招招手。
父親說,校長因為貪污被雜誌報導出來。沒多久,學校就換了新校長。後來校內隱隱約約有流言,校門因為刻有向日葵浮雕,校長被懷疑是共產黨,所以給她安個貪污的罪名。
另一次,放學回家途中,看見警察正把父親帶往派出所,我怯怯地望著父親,叫了一聲:「爸爸!」父親神情自若地用客家話對我說:「趕快回家,沒事。」跑回家問明原委,店裡因販賣黨外雜誌,雜誌全數沒收之外,還要去派出所做筆錄。那時的臺灣還在戒嚴時期。從此,葉山小書店化明為暗,在通往二樓的樓梯口鞋櫃處,放置各種黨外雜誌。買雜誌的人就像電影裡的間諜一般,或不動聲色地和父親打暗號,或小聲交談再到後面挑選。聽父親說,其中不乏中學老師、大學教授,還有醫生。還是小學生的我,只知道書店賣著跟飯桌上父親的話同樣「到學校不能講」的雜誌,每天都過得提心吊膽,害怕父親會被抓起來。那段時間,我衷心期盼「葉山小書店」早日能變成「葉山小雜貨店」,我也可以像父親小時候一樣,拿支開罐器,開遍店裡好吃的罐頭。
在裝有涼爽冷氣的大型書店陸續開設之後,我們的小書店就注定要走入歷史。父親當機立斷在大姊出嫁的那一年,將書店收了,整棟樓賣給了一位投資房地產的太太。

《孝經》與《論語》是中國自漢代起,所有讀書人從小都要熟讀的書。而相傳由孔安國作傳的古文《孝經》、鄭玄作注的今文《孝經》以及隋代劉炫據孔《傳》所作的《孝經述議》,不僅是研究《孝經》、更是研究中國經學史重要的著作。大約在五代時,這三部書在中國都已亡佚。幸運的是,孔《傳》與《孝經述議》殘本,一直默默地在日本流傳著。1732年,日傳孔《傳》回傳中國,可惜清人視為「偽中之偽」而不予重視。1953年,日本學者林秀一先生搜訪日本各地,輯錄《孝經述議》佚文,出版《孝經述議復原研究》一書,《述議》才得以重見天日,也成為目前唯一存世的隋代經學著作。
籌辦林老師退休研討會之前,我們在北京,每天晚上翻譯兩頁林秀一先生書前〈解說〉。透過吉田純教授的幫忙,外子寫信給林秀一先生的公子,表達我們出版此書的想法。林孝雄先生很快地回了信,表示先父的書對學術有所貢獻,感到非常高興與欣慰。
考慮到不論在哪兒出版《孝經述議》,都會有冗長的作業流程,恐怕來不及作為贈送與會學者的紀念品。這時,外子想起了將我們拉拔長大的葉山小書店,在外子老家福島成立了「葉山小書店出版部」,雖然編輯人員只有我們兩個人。
日本ISBN管理中心通過了我們的申請,給予「葉山小書店出版部」十個書號,第一部書是《孝經孔傳述議讀本》。雖然做得不很精美,對我來說卻意義非凡,葉山小書店彷彿復活了一般,稍微彌補了我曾經希望它變成葉山小雜貨店的愧疚。

(2022/10/15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葉純芳(YEH CHUN FANG)
1969年生於臺灣臺北市。台灣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畢業。東吳大學、台灣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、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,目前為無業游人。著有『中國經學史大綱』(北京大學出版社)、『學術史讀書記』『文獻學讀書記』(合著。北京三聯書局)等。